Saturday 26 January 2013

马太福音. 读后感

        马太福音是新约的第一本书,以基督的家谱为开端, 吓坏了很多信徒,尤其是新信徒. 那么这个家谱的重要性是见仁见智.对在不同信仰成长阶段的人们有不一样的意义和感触.

       在我刚信基督时,我一眼苗过这么长的家谱,心里想,

 '家庭背景记录得仔细,但与我无关.'便省略第一章.

       其实到现在,很多名字我并不懂.但在考察耶稣的身份来历,它的意义非凡,并且牵涉了旧约的预言, 和上帝给的承诺. 

       马太记载了很多耶稣生前行的神迹和教诲.主题是信心.人对上帝的信心.耶稣赐给他的门徒们驱逐魔鬼和医治的能力, 但是他们的信心小,都没有赶走鬼;治好病.门徒们屡次猜疑耶稣,比方说在耶稣给五千人吃饱后,彼得叫耶稣让他到水面去,但因为风大,差点沉下去.耶稣紧握他的手,问他为什么迟疑. 那十二门徒跟随耶稣多日,目睹了多少神迹,听了多少教导,为什么猜疑像扎了根?

       人很脆弱,心更加容易被诱惑.我曾经心想自己如果生在耶稣的时代,自己必能做得比那十二门徒好.但仔细想想,这跟随基督的使命并不容易.耶稣三番四次提醒众人爱仇敌,施舍等.但没有人能够做的像耶稣那样完美无瑕.就连彼得也三次否认他.实在的,人的心就像水,把它摆放在怎么样的容器,它就变怎么样的形态. 

       要做到耶稣的标准比登天还难.正因如此,上帝叫我们不要论断他们.没有人在神的眼里是无罪的.自己若犯了同样的错不能指着他人,这是不公正的.偷窃与杀人,那个罪较重?今天的法律按你所犯的刑条而判刑,偷了东西可能被关几个月;杀了人要关上几十年,甚至死刑.这个系统重视以牙还牙,你要为你的行为负责任.相反的,对上帝来说,偷窃与杀人的罪一样,都是罪.所以不要以异样的眼光论断他人,因为每个人在上帝的眼里是平等的.他不以我们的社会地位,家境,样貌去评断;而是我们的心.一颗凭信心去依赖神,实行并且宣扬基督的教诲. 

       圣经像一座城堡,每一个角落藏着不一样的宝藏.每一章,每一节表达了神对人的爱. 

       马太福音以基督的降生为开始,人称他为 "Immanuel",神与人同在的意思, 在结尾恰到好处地应验了上帝的承诺, 说道:

 "凡我就常与你们同在, 直到世界的未了." 马太 (二十八章二十节)

       上帝与人同在了,直到永远.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